20240111_

stop

【佳昱】你说你好想带我回去你的家乡

-马佳✖️蔡程昱,一点云芳,带tag

-故事时间线大概在1967年

-3.2k

-一方死亡,be结局

-请勿上升现实

-祝二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天天搅合


00.

你说你好想带我回去你的家乡

辽阔草原

山峦与风沙

是我成长的地方


01.

马佳下乡插队那年,他只有十六岁。年轻人孤身去了内蒙草原,他在风沙肆虐的草原上守着一群羊羔走过了很多个四季,骨子里属于音乐的那种傲气也逐渐被时间磨去了痕迹,但他还是梦想,梦想有一天走进一所音乐院校,站在舞台上放声歌唱。


他家庭很好,从小便会很多语言的歌,来的草原后更是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蒙语,牧民们都很热情,他们都很喜欢这个从北京来的少年,每到夜晚的时候,牧民总会让他讲一讲草原以外的故事,比如灯火通明的北京城,比如繁华的夜上海。马佳大部分时候会给他们讲北京的故事,有些时候也会给他们唱歌,他最喜欢唱的一首,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有些牧民听不太懂汉语,但他们仍会发自内心的送上祝福与鼓励给这一个孩子,后来马佳有难处的时候,也会尽量周济。


马佳把心留在了这片草原上,他喜欢一望无垠的阔野,喜欢摸上去软乎乎的小羊羔,喜欢牧民的热情,喜欢草原那很烈的酒,但他最喜欢的是,踏着脚下万里青碧,用浑厚有力的声音歌唱。


那时的他以为他会就这样在草原上普普通通地呆一辈子,然后岁月的报纸悄悄泛黄,绿皮的火车带着一个灼热的灵魂悄无声息地来到。


02.

蔡程昱来到草原那年,仅仅只有八九岁,小孩怯生生地拽着马佳的袍子,直往他身后缩,只露出个白白净净的小脑袋,水汪汪的眼睛看着这一群陌生的人。


蔡程昱是马佳放牧的时候捡到的,彼时马佳已经二十岁了,他知道这孩子大概率又是被抛弃了,虽然马佳自己生活的也很辛苦,但他就是看不得别人遭遇苦难,他把这个自称叫蔡程昱的小孩带回了家,收养了他。


那天夜里马佳刚把蔡程昱哄睡着,因为有事出去了一趟,回到蒙古包的时候,发现蔡程昱不知道什么时候醒了,穿了件单薄的衣服坐在床上,呆呆地不知道看着哪里,他看见马佳进来,然后猝不及防地,哭了。泪水顺着瘦削的两颊缓缓下流,眼尾通红地盯着马佳,马佳被突如其来地吓了一下,赶忙跑过去,把手搓了搓,然后抱住蔡程昱,把小孩整个拢到自己怀里,轻声问:“怎么了,程昱,是不是做噩梦了,没事啊,你佳哥在呢。”蔡程昱不说话,只是死死地抱住马佳,好半天才闷闷地说:“你是不是也不要我了。”蔡程昱被抛弃那会已经懂了些道理,他明白自己没人要了,他那时真的想自己会不会死在这里,可是他遇到了马佳,他那天恍惚中融进温暖的怀抱,睁开眼便是马佳,他温柔地给他喂了一碗温水,领着他见了很多人,他们说的话蔡程昱有些听不懂,便只是下意识地躲在马佳身后,马佳对他很好,会给他很好看的小装饰,会教他读书,会给他喝很好喝的奶茶。从小缺爱的蔡程昱一头扎进一片草原里,他认定了他这辈子都要和马佳在一起,但他还是患得患失,之前的经历让他无法放开心门,所以当他半夜醒来看见空无一人的蒙古包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佳也不要他了,失望吗,他想,可能有一点吧,马佳是他除了爸爸妈妈第一个稍微相信的人,可是马佳也和他的爸爸妈妈一样,轻易地就把它抛下了。


马佳听完蔡程昱说的,把他搂的更紧了,半天,他扶着蔡程昱躺下,熄灭了灯,一齐钻进被蔡程昱捂的热乎乎的被窝里,他往蔡程昱手里塞了一块糖,花绿绿的纸,也不知道什么味道的,那是他今天上集市换的,就得了一块,他轻轻抱住蔡程昱,说道:“程昱,别乱想了,我不会扔下你的,你看,今天我还给你买了好吃的糖呢,我都没吃过的,咱们明天早上吃,我绝对不会扔掉你的,乖啊,这样,我给你唱首歌吧。”蔡程昱轻轻嗯了一声,算是答应了,马佳的声音有点沙哑,他在黑暗里,闭着眼睛,有一句没一句地唱着:


父亲曾经 

形容草原的清香

无论在天涯海角也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

描摹那大河浩荡

带你回我的草原

我遥远的故乡


听着磁性低沉的声音,感受着扑在耳边的热情,蔡程昱闭上了眼睛。听着蔡程昱平稳的呼吸,马佳以为他睡着了,但这时蔡程昱突然问了一句:“佳哥,这首歌叫什么名字?”


马佳回答:“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蔡程昱握紧了手中的糖。


03.

时间一转眼就走了,蔡程昱一点点长大,马佳也一点点变老,在这快十年里。蔡程昱跟着马佳放羊,他们躺在草地上,放声歌唱,马佳交给蔡程昱很多东西,书本上的,生活里的,蔡程昱很聪明也很努力,他有着一副金色的歌喉,他也有着和马佳一样成为艺术家的梦想,他总喜欢唱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他表达的东西好像总是和马佳不一样,但同样震撼人心,他以为他一辈子都会留在草原上,和马佳吵吵闹闹地过一辈子。但是他十八岁那天,马佳说:“程昱,你该出去走走了,我的老师明天回来这里,如果你愿意,就和他去上海吧,那里有你想要的音乐,今年刚刚修改了政策,你有机会了。”


蔡程昱听完这话,顿时懵了,过了好久,才像小时候一样拽住马佳的袖子,小声问道:“佳哥,你不要我了吗?”马佳叹了口气,“程昱,我不是,但是你应该走了,你是一只苍鹰,草原留不住你的,我也留不住,你要有自己的未来。”“可是我不想离开佳哥!”蔡程昱哽咽着挤出一句支离破碎的话,马佳看见蔡程昱又哭了,他还是像十年前一样,用手指擦干净蔡程昱的泪痕,“蔡蔡,带着我的梦想,出去闯一闯吧。”


第二天,蔡程昱收拾好行囊,坐上余笛老师的车,临行前,马佳对他说:“你是苍鹰,草原留不住你,可是你不要忘了草原,你永远是草原的孩子。”


04.

蔡程昱凭一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技惊四座,一举考进上音,他很用功,上音的教育很好,他真的成为了一个年少有为的艺术家,那些年科技不发达,路遥车马慢,他常常给佳哥写一封信要等一两个月才等得到回信,他喜欢收到信时的快乐与信件承载的声音,但他嫌弃也这种漫长的沟通时间,终于在毕业那一年回到了那片草原。


当年带马佳的老人已经去世了,他回去的时候,老人的儿子在家里忙活,他们家里也有一个和马佳同一批插队的知青,听说是青岛人,他们一直在草原上生活。


当年的蒙古包现在已经是窗明几净的小屋子了,他打听了半天才找到当年这户人家。


“所以你找谁?”对面那个长得很好看的青岛人听完了他半个小时的故事默默开口问道,“马佳。”蔡程昱还是说出了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名字,“啊他一个月前走了......”内蒙人话没说完,就被青岛人一把捂住了嘴,笑着冲蔡程昱说:“不好意思,他汉语不好,表达有问题。”“所以他去世了,对吗?”对面低着头的蔡程昱突然开口,青岛人愣了一下,似乎是还想找个理由,但半天还是叹了口气,回答:“你怎么知道。”蔡程昱还是低着头,“宿舍隔音不好,余笛老师打电话,我听见了,他说他可能要走了,我当时自己骗自己他是开玩笑。”青岛人叹了口气,递给他一个地址。


大草原上给地址相当于扯淡,但蔡程昱找见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堆,已经长了一节草了,没立墓碑,青岛人说那是马佳说的,马佳是因为胃病离开的,他走之前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听一听蔡程昱的歌声,但可能是草原的信号不好,录音机里每次都断断续续地,马佳一次也没有听蔡程昱唱完一首完整的歌。蔡程昱蹲在那个土堆前,手里攥着一颗糖,糖纸发黄,早就不能吃了,他从包里取了一把好新好新的糖,一股脑的倒在马佳前面,然后看着那些鲜艳的糖纸,终于忍不住,把头埋在臂弯里,呜咽着,断断续续地说:“佳哥,你就是个大骗子,你又骗我,说好的永远陪着我呢,你不是要听我唱歌吗,不是要吃糖吗,我回来了,你人呢,你就是个骗子,我这辈子都不能原谅你的那种.......”蔡程昱哭了很久,把他的经历从求学讲到工作,在悲戚的风里,他用着沙哑的嗓音唱了一首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歌声在空中飘荡,狂风卷起歌声背后那平凡又伟大的故事,激起万里草原。蔡程昱少时不知道什么叫爱,去上海读了书后才一知半解,可当他终于读懂爱的时候,他的爱人已经不在了,他只有手里一颗已经停产的水果糖,糖过期了,但还是甜的,可是再也吃不到了。草原上的苍鹰回到了草原,可是他没有落脚点了,他只能孤独的,盘旋的,自己走着。


05.

带你回我的草原

我遥远的故乡



彩蛋:

有没有朋友发现,草原,程昱,苍鹰都是cy嘞,我也是写完了才偶然发现的


二编补充:

对草原感兴趣的朋友推荐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电视剧《国家孩子》,长篇小说《狼图腾》(强推),歌曲就是大家都比较耳熟能详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祝酒歌》《希拉草原》等等,歌手比如腾格尔老师,降央卓玛等等。

有朋友来草原玩可以找当地的朋友,因为如果想深入草原导航没什么用,当然像有个节目嘎子哥回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的那个,嘎子哥说的是对的,那就是外围,就是像评论说的一样本地人逛景点呢,草原要到里面去看的,很好看,是我用语言描述不了的美丽








评论(9)

热度(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